人民网>>观点>>每日最新评论

第一追问:还有多少商家在给我们喝“马桶水”?

2013年07月22日10:30    来源:新华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第一追问:还有多少商家在给我们喝“马桶水”?

  杨国栋

  近日,央视记者在北京市崇文门的肯德基、真功夫和麦当劳3家大型快餐店中,取回可食用冰块进行抽样检测。检测结果发现,肯德基崇文门店、真功夫崇文门店的冰块菌落数量高于国家标准,且高于马桶水数倍。(7月21日《京华时报》)

  这一检测结果无疑证实了此前英国媒体称“肯德基和麦当劳的冰块比马桶水还脏”的说法。虽然英国媒体是从厕所马桶水箱水中取样的,而央视记者是从厕所蹲位的水槽里取水的,但只是对比物有所不同,检测结果却惊人的相似,冰块的菌落数量相当接近,同样超标严重。这也让很多一直在为洋快餐出现的食品安全丑闻作辩护的中国消费者傻了眼,更让那些去过肯德基和麦当劳的消费者极为难受,想想自己曾食用过比“马桶水”还脏的冰块,真是感觉异常恶心。

  肯德基和麦当劳等洋快餐店所用冰块,在国内外的检测中细菌含量全部严重超标,真不知道我们该为其“一视同仁”、没有给中国消费者差别待遇而高兴,还是为自己曾经中招而难过。能让全球这么多家门店的冰块保持如此一致的低卫生标准,究竟是洋快餐管理的问题,还是其所谓标准化操作流程的必然结果?相比前者,后者显然更让人担心。

  当然,出问题的不只是两家洋快餐店,真功夫这家中式快餐店的可食用冰块同样脏。其他快餐店是否也存在同样问题,监管部门是不是得好好查一查?对快餐店的日常监管是否存在,以往抽查为何没能发现问题,也该给公众一个明白的交待。不能每年花着纳税人的财政拨款,却不认真干事,任由商家生产和销售问题食品,损害消费者的身体健康。更不能总让媒体去曝光食品安全问题,自己却毫无作为,只是在事后开展突击检查。如果监管得力,也不会经常曝出食品安全丑闻了。

  对最近接连曝出食品安全丑闻的洋快餐,有关部门也应该有具体的处罚措施。事实上,洋快餐连曝丑闻,除了自身经营管理上的问题,与监管部门的监管不力不无关系。虚伪且毫无诚意的道歉代替不了处罚。违法成本过低,商家又岂会认真遵守食品安全法规与卫生规定?出现制冰机一直不洗;炸鸡油几天不换;销售超过保存期食品;掉在地上的牛肉饼、已经过期的鸡翅当做正常原料使用等行为,也就不足为奇了。

  不管是洋快餐还是中式快餐,不管是街头小饮食店还是五星级酒店,食品安全监管都要跟上,实现全面覆盖,不能有任何盲区。只有不间断的抽查和通过视频监控等技术手段提高对商家的监管力度,严惩违法者,才能督促商家重视食品质量,保证食品安全,让消费者吃得放心。

(来源:新华网)

分享到: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